梅酒

佛系更新勿催,所有文如要转载,请注明原作者,谢谢配合
愿我韶华已逝之时,你还在那里等我

第五章 华灯初遇

简介   

前文: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

 

希望日后我每次更文都能粗长,哈哈哈嗝。

 

春去秋来,一晃五年过去了。易磊沐也从尚书令官拜至丞相,三兄妹也都在崇韵楼里听凌天逸授课。

  三兄妹闲暇时候便在院子里嬉戏玩闹,然而有些事却悄然无声的发生了变化。谁不知道院子里三人的日后的命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,当然这是后话了。   

    凝紫居内,易羽凝刚刚从外面偷溜回来,索性府内的下人都在忙着准备年宴所用的东西,未曾注意到她。
   “少主,少主”夜蓝摇了摇盯着玉佩正出神的易羽凝。
   “怎么了,夜蓝?”易羽凝把眼神从玉佩上移开,看向夜蓝。
   “少主,时候不早了,早些就寝吧。”夜蓝看了看外面,回答道。
   “嗯,你们也早些歇息。”易羽凝起身,看了看手中的玉佩,嘴角微微上扬,想起了街上的那幕。
   易羽凝乘着府里人都在为年宴忙前忙后的,无暇顾及自己,便独自一人偷偷的溜了出去。
   将近年关,街上比往常热闹了不少,人潮如流。

  “那里怎么那么多人,去看看。”易羽凝见人都往那处去了,拉住身旁的一位老伯伯问道:“伯伯,前面怎么那么多人啊?”

 那老伯伯看了看易羽凝,急忙说道:“今个儿是花灯节,云墨阁办了一场比赛,文人墨客都前去观看了,不同你说了,去晚了,可就没得看了。”说完便急匆匆地离开了。 

 “听着有点意思,看看去。”易羽凝看着老伯伯离去的背影,跟了上去。

  云墨阁乃文人墨客平日里聚在一起谈论交流文学之地,是以云墨阁举办了这场文渊会,吸引了众人文人墨客。

  上前比试的人,各有姿态。有因答对而高兴的,有因打错而羞恼的,也有想上前却怕出糗的。

 “小姑娘,你可也是来参加文渊会的?”文渊会已经接近尾声了,然而文渊会所赠给前三名的物件,祥云翡翠雕花印刻发簪被一位进京赶考的秀才所得,白玉雕花玉佩为一幼学男孩所得,只剩琉璃刻花暗纹折扇,无人能得。云墨阁的云管事早先便注意到易羽凝,一个五六岁大的奶娃娃,竟有耐心在这里看上半个多时辰,不禁有了逗趣之心。

 “嗯,我在路上听闻这里在办文渊会便前来观看,不知我可否参加?”

 “当然可以。小姑娘请。”

  文渊会到了尾声,答的也是难的,不是谁都有胆量来一试的。

  一个是走马灯上作词作画,另一个则是画一幅万里江山图。

 “小姑娘,可选好了?”这二者都不简单,云管事看着奶娃娃,笑了笑。

 “嗯,选好了,我要画一幅万里江山图。”易羽凝话音刚落,下头便议论纷纷,竟是看戏之人。

 “这当年状元郎都不能试过。她一个奶娃娃······”

 “就是说,云管事这不是瞎胡闹吗!”

  易羽凝似听不见一般,只顾低头作画,三盏茶后,落笔。“云管事,我画完了。”

  云管事命人提起那副画,画上有两行略显稚嫩的字:心中若有万里江山,自然能领略这江山万景。

  下面原先看戏之人惊呆了,未曾想这五六岁的奶娃娃竟能画出如此风采。

  易羽凝勾了勾嘴角,还不是平日里替三哥做功课写的。

  “此画着实不错,今日文渊会到此结束。这琉璃刻花暗纹折扇小姑娘拿好,大家都散了吧。”

  文渊会散,行人们还有三三两两的聊着文渊会上事。 

  易羽凝转身离开云墨阁,忽然被人拽住了衣袖。定睛一看,面前站着一个幼学男孩。

   “大哥哥,你有什么事吗?”见他拉着自己的衣袖,不禁蹙了蹙眉。 

   “是在下冒犯了,还望海涵。”那幼学男孩,头束发带,一字剑眉,将文人与武将气场相融合。

 “方才见你很想要那块白玉雕花玉佩,在下想用这玉佩换你那把琉璃刻花暗纹折扇如何?”幼学男孩笑看着易羽凝,眉眼间有一丝自己都不曾注意到的温柔。有些事,有些缘,一早便注定了。

    易羽凝见他递过来那白玉雕花玉佩,想着左右自己也用不到那折扇,微微一笑,说道:“既然如此,那我就同你换。” 

 “你一个人出来的吗?”

 “嗯,平日里没法出门,我今日是趁着府上的下人们都在为年宴准备东西,这才钻了个空子,溜了出来。”

 “时候不早了,你独自一人不安全,我送你回去如何?”

 “那就有劳大哥哥了。”易羽凝心里暗想道,有人送自己回去,干嘛不要,况且自己一个小孩子,走路很累的。 

  燕凌潇一把把易羽凝抱在怀里,易羽凝缩在燕凌潇的怀里觉得暖呼呼的,路上二人有的没的闲聊着。约莫一盏半茶便到了丞相府旁,易羽凝怕被府上下人发现,便让燕凌潇把自己放下来。

 “潇哥哥,我到家了,放我下来吧。”易羽凝拽了拽燕凌潇的衣服。

 “嗯好。”燕凌潇按着易羽凝说的,把她放在那里,“时候不早了,快回去吧”

 “潇哥哥我走了,后会有期。”易羽凝怕被人发现自己私自出府便从两府间的小巷子里回府。所幸今晚的月亮十分亮,照着小巷子,是以并不吓人。

 燕凌潇看着易羽凝的背影在黑夜里渐渐消失,嘴角微微上扬:“丞相千金,有意思。柳恒,回府。”

预知后事如何,且听下回细解。

    

ps:云墨阁那段真的不知道自己xjb写了些啥,结尾不知道xjb写了啥,我多半是飘了。我今天,哦不,是最近可能多半是疯了,一天天的。

燕凌潇的人设有点像扮猪吃老虎的感觉,看着好说话,其实嘿嘿(会暗地里暗戳戳的搞事情的那种),不接受的勿喷。

  

  

评论(5)
热度(2)
© 梅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